4340587.jpg  

冬季皮膚癢 宜加強保濕   

時序漸入秋冬,每到冬令季節,許多民眾便深受皮膚乾燥問題所困擾,尤其是泡完呼呼的熱水澡後,皮膚發癢和脫皮的情況更為嚴重。皮膚科醫師提醒,冬天因為皮脂腺分泌和皮膚水分都減少,造成皮膚乾燥,應多補充水分,並減少泡澡次數,以減緩冬季皮膚發癢的不舒適感。

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謝佳憲表示,皮脂腺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,分泌油脂減少,容易發生在中年以及老年人的皮膚,特別是下肢皮膚部份。當冬季氣溫降低時,皮膚血管收縮造成皮膚水分含量下降,加上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,缺乏脂質層保水功能,水分容易揮發,而且空氣濕度也較低,皮膚便開始產生乾燥、緊繃、搔癢、甚至脫皮等狀況,這就是所謂的「冬季癢」。

  冬季皮膚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,是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,遇寒則加重,暖和則減輕。謝佳憲醫師表示,冬季癢的典型症狀包括:皮膚外觀乾燥、乾癢,甚至有脫皮、紅疹、龜裂等症狀,一般抓痕明顯,而且越抓越癢。最易發癢部位在頭頸顏面部、前胸、雙手和四肢的伸側(即四肢外側皮膚較深色部份)等暴露部位,以及下肢與腳踝以下血液循環不良處。

    想要避免冬季皮膚發癢,可能要改變泡熱水澡及泡溫泉的習慣。雖然在泡澡時很舒服,因為熱可以減輕癢感,但由於熱水容易去除身上油脂,反而容易使皮膚乾燥變得更嚴重。因此在泡完熱水澡後,反而使得搔癢感加劇。因此,老人家或者容易產生冬季癢、乾燥性濕疹的患者來說,盡量不要泡熱水或泡溫泉。如果堅持要泡的話,應該在水中加入一些沐浴油,或是在洗好後塗抹足夠的潤滑霜,補充皮膚洗去的油分,才能減輕熱水對皮膚的傷害。

    謝佳憲醫師建議,在沐浴後應塗抹含油性高的保養霜,如綿羊油或凡士林,補充不足的油分。年輕人則可在沐浴後塗抹保濕性高的保養乳液,以免皮膚太過油膩,並穿著寬鬆舒適、柔軟棉質的衣服,以避刺激皮膚。

  醫師提醒民眾,預防冬季癢可以多補充水分,如果老人家怕睡前喝太多水,晚上會常起來上廁所,可以在白天多喝水。此外,要增加皮膚油份,防止水分蒸發,老人家因皮脂腺功能退化,皮膚油份往往不夠,因此建議儘量減少洗澡次數,水溫不可過熱,少用肥皂或只用適合乾性皮膚的肥皂或沐浴乳。

以上資料來源:中時健康 李逸華 / 台北報導 / 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5,68&id=14450文章bar_570_30.jpg

arrow
arrow

    GIN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